2009-10-21

東京看眼科


很多大學林立的御茶の水車站附近
從小到大都有定期檢查眼睛的習慣,在台灣的醫生幾乎是看著我長大 (奇怪的是他怎麼數十年不變),因此他對我眼睛的狀況相當了解,每次去看他,他都會跟我開玩笑,例如多年前,當時還是大學生的我,和現在遠嫁美國的菜湯一起去看醫生,眼看時間還早,因此我們跑到附近的天母閒逛,沒想到回到醫院時已經過號,醫生還打趣的問我:你跑去西門町閒逛了喔?聽了我哈哈大笑。

前幾年住舊金山時,也曾因眼睛突然不適,經學校的校醫介紹到外面的眼科診所看診,後來又透過菜湯及Photodog的醫生朋友,推薦一位很棒的眼科專科醫生,才解決了當時的問題。美國的醫生比較健談,對於各種問題或情況也會一一加以分析或與病人作討論,病人則擁有充分的決定權。通常美國醫院很重視病人的隱私,在美國不論檢查或看診,都是一個人一個小房間,房間裡通常都只有你跟醫生,不會有其他的病人在旁邊等,我覺得這是美國醫療習性的優點,不過醫療費昂貴可是很驚人的,我曾經住院一天就花了保險公司兩萬多塊美金,當時看到帳單著實嚇了一大跳,以為自己眼花多算個零勒。

來到日本,一直想找一位能信任的眼科醫生,不過一開始沒熟門熟路,也不知該去哪家醫院或找哪位醫生,因此我先嘗試與花先生公司有連結的醫院。這家醫院位於東京御茶の水車站走路約5分鐘的位置,地點算是相當便利,醫院本身不算大,應該算是間中型的醫院。日本醫院的看診手續很有趣,一進醫院後,先拿著自己的就診卡,插入check-in機器,選擇自己要看的科別,便會自動完成掛號手續,然後機器中會掉出一個比手機還大一點的東西,那個就是引導病人看病的嗶嗶指示器。嗶嗶指示器會告訴病人何時進科別檢查、何時進診間接受醫生看診、去哪裡繳費等等,總之最大的好處就是,病人不需要浪費時間作無謂的等待,你可以去超商或外面的書店商店閒逛,等嗶嗶顯示機鳴叫並顯示你該做的事時,你再回到醫院。說真的,我覺得這太方便了,不但替病人著想,相信也為醫院省去很多人事成本。

在日本醫院看診的流程與台灣差不多,醫師也同樣話不太多,病人必須提出自己關心的問題。我和這位醫師討論未來眼藥水更換的計畫,發現該醫師見解與台灣醫生不同,聽完後我有一頭霧水的感覺,那我該聽誰的阿?大概以後需要the third opinion。最後我問醫生,那我需要多久回診一次,他竟然說每月一次,我還以為我聽錯了又確認一次,沒錯就是一個月一次。以前在台灣或美國頂多三個月或六個月一次,每個月一次會不會太頻繁了阿,聽完後有被嚇到的感覺,該醫生會不會太認真負責了啦。

至於醫療費用,看診一次我的自付額都在1800 yen左右,比台灣及美國都要來的高,不過還是在可以接受的範圍。

11 則留言:

  1. 日本人真的是有夠貼心的啦,經過你一介紹,又多一項貼心事蹟了...真是好厲害啊 只不過一切都ok吧你,Katie..

    回覆刪除
  2. Hello Evelyn,定期檢查,沒問題的,你放心阿!剛剛我日本朋友還特定傳簡訊問我,眼睛還好吧?他說他看不太懂我寫的中文,原來我這樣寫大家會擔心阿。

    回覆刪除
  3. 每次去陌生的醫院都要怯生生得觀察到底要怎麼就診,不過去幾次後就好像老鳥一樣!來去自如~呵...我是皮膚不好,從小看到大,醫生說長大會好都是騙人的,現在還擔心baby也會有過敏體質。整個就是一個麻煩,也不能隨心所欲吃想吃的,不過在妳面前都算是小咖,對吧!

    回覆刪除
  4. 我倒很想趕快知道你小孩的性別,這樣才知道要準備粉紅還是藍的,哈哈!

    回覆刪除
  5. 你好…我想問一下:你在舊金山是看哪家眼科呢?
    因為我姊姊他眼睛突然很痛,想找好一點的眼科毉生…
    因為我們剛來舊金山,對這裡一切都還不熟,所以想請教你。
    如果你還記得的話,是否可以跟我說呢~謝謝你
    感激不盡

    回覆刪除
  6. Hello,我當初有看過幾家,這家態度好,也很專業,在Stonestown附近,給你參考:
    EyeCare Associates
    Stonestown Office:
    595 Buckingham Way
    Suite 448
    San Francisco, CA 94132
    Phone (415) 564-1060

    回覆刪除
  7. hi~~你好~!!真的很謝謝你喔~!!

    回覆刪除
  8. I was suggested this web site by my cousin. I'm not sure whether
    this post is written by him as no one else know such detailed about my problem.
    You're incredible! Thanks!

    Feel free to surf to my web page; Elements Epic Heroes Hack iOS

    回覆刪除
  9. Have you ever thought about adding a little bit more than just your articles?
    I mean, what you say is important and all. Nevertheless think of if
    you added some great graphics or videos to give your posts more,
    "pop"! Your content is excellent but with pics and clips, this site could certainly be one of the
    best in its field. Very good blog!

    Look into my web site - great home ideas - www.homeimprovementdaily.com -

    回覆刪除
  10. 韓國視訊主播夏娃,色性情片視頻播放,色悠悠久久綜合
    免費一對一視訊聊天,比較黃的歐美電影,久久小說網悠悠
    一對一聊天室,歐洲成人圖區,天天私色綜合網
    國外視訊聊天網站,帥哥幫美女脫衣服視頻,天天色影視綜合網
    日本視訊聊天,QVOD倫理AV情色電影,唐人色愛區綜合網
    韓國視訊聊天網站,亂倫電影網站在線觀看,私色房綜合區
    秀女聊天室,日韓色情快播電影,操一操影院人妻
    在線聊天室熱舞,亞洲成人網色就是色,色夜影院
    視頻表演聊天室,不用註冊看色情,AV成人教育
    台灣視訊女神,夫妻農夫電影,哥也色蝴蝶谷娛樂網
    台灣視訊UT,花房亂愛QVOD,步步情電影網
    台灣視訊網站,初夏蜜桃泰國電影視頻,盜情書包網
    台灣視訊聊天室破解,日本成人雜誌,情歡天堂網
    視訊電視,一級激情電影,情豆網
    成人視頻,日本AV快播,維情網
    色情視頻,日本成人電影,酒澀網
    裸聊美女視頻,快播成人AV,色欲成人電影網
    視頻播放器,亞洲AV在線,青色波波要色地址
    視頻軟件,艾艾成人色情網,成人人妻小說網
    視頻聊天網,搞色網,成人倫理人妻小說
    真人裸聊,成人三級黃色激情電影,引誘人妻成人小說
    情色視頻,快播人妻電影,成人之美小說閱讀
    同城一夜我情聊天室,影音先鋒你懂的,色姐姐成人文學網
    在線視頻語音聊天室,影音先鋒資源,色大姐電影院圖片
    同城交友聊天室,影音先鋒a網站,色悠悠綜合網
    網易同城聊天室,愛波霸情色電影網,色狗狗中文綜合網
    同城聊天室網站,成人三級電影,成人閣第四色影院
    qq的同城聊天室,亞洲成人電影,成人之美影院
    情色視頻,歐美色圖,色閣最快的快播影院
    裸體視頻,狠狠幹影院,快播名人閣影院
    裸體視頻,龍騰小說網,免費成人之美網站快播
    裸體視訊,依依成人網,女人成人玩具使用快播
    裸體視頻,琪琪影色,快播成人玩具娃娃視頻
    日本視訊女,第四色成人網,18成人之美女遊戲圖片
    成人開心激情網,日本視訊合集,色姐妹網
    日本視訊聊天室,歐美成人色圖,九色姐妹網
    日本視訊DXLIVE,MATLAB中文論壇,ccc36色姐妹電影
    日本視訊網站,狠狠擼影院歐美,色姐妹網俺去也
    日本視訊美女,歐美色區,5色姐妹
    日本視訊種子,97亞洲蜜桃色圖片,四色姐妹網
    視訊聊天交友,色人格網站,去擼吧社區

    回覆刪除